課程特色

《小腳板.走天路》幼兒基督教宗教教育課程(修訂版)的內容及課堂設計特色如下:

  1. 以新舊約《聖經》人物為骨幹:課程內容取材自兒童感到有趣、易於理解的《聖經》人物經歷,引導學生認識天父與耶穌的特質。
  2. 配合兒童的心智發展:課程內容參照當代兒童發展心理學理論,包括認知發展、社會心理發展及道德判斷發展,按照兒童的發展需要及能力,設計認知及實踐兩個層面的學習內容及活動。
  3. 採用生活經驗為中心(Life-centered approach)的編寫法:課程內容重視《聖經》人物經歷與生活經驗的關聯,培養兒童能以基督教信仰的準則,待人處事及生活。
  4. 採用螺旋式課程設計:課程內容由淺入深,由學生的近身經驗延伸至複雜經驗;務求既配合兒童的心智及能力發展,亦讓兒童逐漸成長,掌握較高層次的思考。
  5. 配合教育改革的學習模式:課程內容參考近年教育改革的學習模式,鼓勵學生主動學習,從閱讀中學習及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,藉以激發兒童對《聖經》知識的好奇心及求知欲,提高人際互動及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  6. 營造感知學習環境:各課均設有課室布置建議,亦提供配合課題內容的課外學習教具,讓兒童運用身體感知器物,如觀看、觸摸、操弄等,既可引起學習動機,也能協助兒童重溫知識。
  7. 設有探索主題:各課均設有相應的生活主題,讓基督教信仰融入兒童生活之中。
  8. 兼顧兒童整體發展:各課均設有多種形式的教學活動,讓兒童有自我表達、自由創作及享受活動樂趣的機會,也令他們在體能、智能、語言、美育、情緒及羣性方面得到全面和均衡的發展。
  9. 建立家校溝通:課程設有「親子樂」活動,邀請家長成為兒童心靈與品格成長的栽培者,與兒童一起探索《聖經》所包涵的價值與現實生活的關係。
  10. 鼓勵實踐:透過教師資源手冊及學生本「親子樂」所設計的活動,讓兒童從遊戲及活動中經歷實踐《聖經》教導的樂趣,增強兒童再次去實踐的動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