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內容

學生本

每課以四頁程序圖為課文,配以簡單立體設計及貼紙活動,扼要地述說一個《聖經》故事及教導,並設有「親子樂」活動,增加親子互動。

大畫冊

供教師說故事時使用的特大彩色畫冊。

動腦筋

活動形式多樣化,有助鞏固聖經知識。

教師資源手冊

  1. 參考經文:提供課文故事及教導的出處。
  2. 基督教價值:提供課文故事所展現的相應基督教價值,並融入學習活動中,引導兒童在生活中具體實踐出來。
  3. 探索主題:提供各課相應的生活主題,讓基督教信仰融入兒童生活之中。
  4. 主題闡釋:闡釋課文的關鍵概念及其與兒童成長的關係。
  5. 課室布置:提供課室布置的具體建議,供教師剪裁。
  6. 教學目的:提供教學內容的具體方向,讓教師清楚各課的教學重點。
  7. 教學程序建議:提供清晰的教學活動、發展範疇、所需時間及教具,讓教師更容易掌握教學流程,並加以剪裁。其中「發展範疇」是指各教學活動所訓練的發展範疇,包括:身體 、認知 、語言 、情意與羣性 、美感 、自省 。
    • 課前活動(早會):以遊戲和詩歌,引起兒童認識各課題的興趣。
    • 課堂活動:
      • 聽故事:從兒童生活經驗入手,引導他們認識《聖經》人物的故事及經歷。
      • 分組學:分組輪流進行三項鞏固與實踐活動,包括動腦筋(動腦筋區)、大肌肉活動(動感區)及小肌肉活動(小工藝區)。
      • 唸金句:提供生動有趣的金句學習活動。
      • 齊祈禱:提供按課題主旨編寫的禱文。
    • 延伸活動(親子樂):提供親子活動(學生本),鼓勵兒童在生活中實踐學習所得。
  8. 教師參考資料:提供與課文相關的背景資料。
  9. 輔助教材:提供課程網站、參考網頁、多媒體教材建議、大畫冊及課外學習教具,支援教師進行多元化教學。

課程網站

可瀏覽及取得多種電子教學資源,包括:每課教案、聲畫故事、故事簡報、聲畫詩歌、詩歌歌詞簡報、唸兒歌簡報、課室佈置、紙偶、金句卡、小工藝區教具、附錄教具、電腦遊戲、English Corner(英文課文)、教學計劃表、教師觀察評估表、節期早會活動、參考網頁、多媒體教材建議、課外圖書建議等,支援教師進行多元化教學。

課外學習教具

設有《聖經》故事記憶卡、認識耶穌接龍卡、認得我們嗎?──聖經人物遊戲卡、大拼圖、小寶貝金句卡等課外學習教具,供教師及學生於課堂以外使用。

詩歌

《天天頌讚》:幼兒圖畫詩歌集及音樂大碟,精選經典及現代中英文詩歌,並附有歌曲與課題對應表,方便教師於課堂使用。

《小腳板‧走天路》兒童詩歌集1-3:著名音樂人為本課程量身訂造的原創歌曲,是可以唱出來的《聖經》故事。